「不羨慕別人 希望爸媽健康」

2013年05月06日
小君(右)攙扶著中風的爸爸如廁。

「爸,我扶你,慢慢走。」18歲小君扶著中風行動不便的61歲爸爸王松山(阿山),一步步穿過家裡窄小走廊到廁所,耐心幫爸爸脫褲、擦拭便後臀部,她跟記者說:「照顧爸爸是應該做的,只是我更憂心得胃癌的媽媽。」
報導.攝影╱向高彬


 

小君說,爸爸在4年前曾輕微中風,多年家計靠56歲媽媽薛麗雲做零工和拾荒撐持,未料去年9月媽媽因胃痛查出患胃癌,切除3/5的胃,爸爸在同年10月二度中風,她請假照料病癱雙親,又改念夜校,才能照顧爸媽。

 

男自慚拖累妻女

 

讀夜校高二的小君說:「媽愁沒錢付房租生活,還抱病去做洗碗零工,她要我顧爸和讀書,其他她想辦法,但我怕她撐不住。」薛麗雲的麵店老闆娘說,麗雲已做近2年,工作認真,住院時也曾去探望,「知她家現有困難,幫忙讓她做點工,交代她若太累就別撐」。
如今小君家計靠每月三款低收殘障補助共1萬600元,和媽媽掙約7000元微薄工錢,但扣掉房租後,3人僅餘約1萬元難敷醫病家用,小君望著租住的破舊公寓說,自己不會羨慕別人住好吃好,日子苦都沒關係,最希望爸媽健康,一家人在一起,「也珍惜現在還能讀書,若明年畢業沒法再升學,先工作幫家裡」。小君班導陳老師說小君很善良懂事,在校表現好,「有時請假顧爸媽,回來上課一定自動補進度」。
薛麗雲回述,先生曾做過房仲,兩人之前交往同居,育有一女小君,前年才登記結婚。阿山語聲含混地說,多年來沒給妻女過好日子,深覺愧疚,「現在更拖累了她們母女」。阿山與自家弟妹往來少,能幫有限。

 

獲救濟仍有困難

 

薛麗雲的二姊說,唯一弟弟已逝,8姊妹裡2個乳癌1個精障,「各家都不好過,麗雲又是最坎坷的,我看她這樣,心裡也很難過」。當地里長及公所已協辦相關救助並撥急難金共3萬元,評估後仍有困難,再轉介蘋果基金會關懷,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窘迫。


 

【我有話要說】

 

薛麗雲說:「當年和老公生下女兒後,他幾乎在外生活,對我們母女沒照顧,10年前他才回家。我想他本性不錯,只是一時迷途,就再接納他。對我和女兒來說,有個完整的家,吃苦也無怨悔。」


 

基金會編號:A3064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6/34998137/A3064高2女堅強顧病父癌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