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雙亡 「我只剩下她」

2013年05月09日
自國中便少年白的陳筠羚(左),心疼地餵妹妹喝水。

「每個人都有要付出的對象,父母對孩子,結婚的人對家庭,而我就是要對妹妹付出。」32歲的陳筠羚提起家世,語氣惆帳中帶著堅定,迴盪在醫院長廊,僅剩左眼模糊視力的她,記得對已逝父母的承諾,會好好照顧雙眼已盲的妹妹。報導.攝影/張嘉恬



陳筠羚到宅替人做護膚按摩,僅收費200元。

她說,父親16年前因車禍意外過世,母親於9年前因糖尿病等重症病逝,此後她和現年30歲的妹妹搭檔,仰賴口碑介紹替人到宅做護膚與視障按摩零工為生,每次200至300元的不定收入僅能餬口,收支緊絀。未料妹妹今年2月洗澡不慎燙傷腿後,因糖尿病體質引發壞死性筋膜炎,最後竟得截掉左下肢,日後傷口癒合與復健得至少半年以上,又因肺積水無法自行呼吸進行氣切。目前她們就靠妹妹每月殘津4700元扣除房租4000元不敷生活。


 

有飯先給妹妹吃

 

警員簡炳坤說,因與陳家姊妹住同里,知悉陷困家況,除協辦「馬上關懷」急難金1萬元,「因資源有限所以再幫忙去電蘋果基金會進一步協助」。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困境。
「她吃妹妹吃剩的便當,2人共騎車外出工作遇雨,雨衣也給妹妹穿,什麼都是妹妹優先,從沒想到自己。」陳筠羚的老顧客黃小姐說,其實陳筠羚除了遺傳高血壓,右眼也因遺傳糖尿病全盲,僅賴左眼漸模糊的視力,「最近她還做大腸息肉切片,雖暫沒問題但醫生診斷書寫疑似大腸癌,要定期追蹤。」黃小姐也說,陳筠羚除妹妹無其他手足,叔輩親友皆有生計重擔,「兩女孩都帶病,相依為命,姊姊擔心妹妹,外出一定同行,我們只能盡力介紹朋友消費增加她們收入。」

 

羨慕別人天倫樂

 

採訪時,陳筠羚妹妹知道姊姊前來探望,她因插管無法言語,但神情雀躍,用手示意想喝水,只見陳筠羚像母親般疼惜女兒,輕撫妹妹額頭後,小口小口耐心餵著妹妹。陳筠羚說,妹妹截肢前夜,她哭整夜,心中對亡母呼喊:「媽,我沒顧好妹妹,妹妹雙眼已盲現又截肢,她命運坎坷,求妳帶貴人給我們……。」她無助且無奈說著。
加護病房探訪時間結束後,陳筠羚看著妹妹的病友家人們,彼此鼓勵打氣,她有感而發說,「曾因孤單覺得苦,也常在客人家做護膚時,羨慕別人圍圓桌吃飯享天倫樂,但媽媽臨走前對我說,我能自力更生但妹妹不行,現在我只剩妹妹,會一直疼她、守在她身邊照顧她。」

 

基金會編號:A3069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9/35004383/A3069姊半盲堅守全盲截肢妹
 
 
 
 

另:A2948結案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