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女工讀難養4口 「愧疚無力工作」

2013年05月08日
王盛濡(後)罹腦癌,2子女正替他分藥。

晚餐時間,53歲的王盛濡拿筷子用餐,卻無法克制自己手抖到把碗敲得響亮,他困窘的說,去年9月罹腦癌,至今仍治療中,除發作癲癇,也影響平衡感,他說罷欲站起行走時,就踉蹌險跌倒。
報導.攝影╱張嘉恬



王盛濡罹癌後,他的84歲老父也幫忙分擔家務。

單親爸王盛濡看著高齡84歲的老父親,飯後忙著洗碗、晾衣,他愧疚說,父親今年2月初才動了膽結石及腸道手術,「老人家身體微恙,還是挺著做家事,我無力工作養家,心裡很難受。」


 

女欲休學扛家計

 

他說,原在工廠工作支應2子女及老父生活,去年9月病發,進行放射線治療,醫囑需休養至少1年,公司特別留職停薪,目前仰賴就讀研究所的長女每月工讀收入、老父津貼共2萬多元,支應房貸5000元後,不敷4口生計。
「爸生病後影響記憶力,藥沒辦法準時吃,而爺爺年紀大會忘記關火,我心裡壓力大,是因在外擔心他們在家會出事。」王盛濡長女說,在家聽到「砰」的聲響,或在外聽到救護車聲音,「就怕是爸發作癲癇昏倒緊急送醫。爸急著想工作養家,但罹癌未痊癒的人就怕壓力。我去年考上研究所後不久,爸就發現罹患腦癌,我雖然在校找到工讀,但對經濟幫助仍有限,故會在7月休學工作。」就讀高一的長子也說,在學校時擔心爸沒吃藥,都會利用下課時間打電話回家叮嚀。

「其他交給老天」

王盛濡雖因罹癌病弱,但提起病後子女的關懷照顧,他語帶欣慰、眼泛淚光說:「女兒管得嚴,會假裝有點兇對我說:『你要好好活,我和弟弟會好好看著你喔!』」
王盛濡任職的公司人事部黃課長說,王盛濡為人客氣、對工作很投入,生性不喜麻煩人,「公司目前仍保留職務,勞健保也全額由公司負擔,歡迎他痊癒後回來上班。」王盛濡公司同事共協助約1萬多元,當地里幹事也正協辦急難金。蘋果基金會獲悉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困境。
採訪時,王盛濡老父不停歇地處理家務,他將碗洗好後,邊晾衣邊說:「我年紀大了,能盡力的就是做做家事,對兒子的病,擔憂、煩惱也沒用,只能勸他放下,盡力配合醫生治療,其他交給老天。」

基金會編號:A3066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08/35001645/A3066單親爸腦癌8旬病父持家
 
 
 
 
另:A2946結案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