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20日

明道因哥哥欠債一事,重新思考價值觀。

明道年收入估計破億元,卻被爆胞兄拿他證件借貸650萬元不還,外界才知他血汗錢都補了家裡的錢坑,他坦言被人笑「傻」,但33年來他的信念就是「4個人才叫『我』」,一家人不分彼此,但這回哥哥因欠債登上社會版,意外讓他解開多年迷思,驚覺一直以來的鴕鳥心態,竟間接成了寵壞哥哥的幫兇,「原來我這麼多年來辛苦賺錢,只是為了幫哥哥還債」。


 

明道從陸軍儀隊退伍後,好不容易從外界眼中的閃兵變成藝人之光,卻又爆出哥哥以他名義欠債的窘事,還被人追債追到電視台,天堂跟地獄近在咫尺。他入行10年,資產累積絕對可觀,也應有本錢置產,但他完全不做任何投資,把錢全守在身邊,就怕有一天哥又出事,手邊沒錢解決,「把賺來的現金酬勞全放在身邊,才有安全感」,直到這兩年為家人也為自己各買一戶,才終於落地生根。


怨全家都不善理財

但這次哥哥闖禍鬧大了,意外成為他人生的一個轉折點,過去有洞就補的作法,儼然是鴕鳥心態,不但沒解決問題,全家人也不開心;事發時他人在歐洲,遠水救不了近火,正好讓他有機會思考,他說:「我好像忘了這個洞怎麼來的,忘了其實可以停止的。」也解開了他心裡長期的結。
他坦承全家人都不善理財,因此賺來的酬勞也不敢全數交出,他嘆了口氣說:「他們如果會管錢,我今天就不是這樣了。」一語道盡心酸無奈。他形容此刻和家裡關係微妙,「就像失戀一樣,年紀大了,不會要死不活,但就是開心不起來」。


進陸軍儀隊改性格

除了哥哥欠債讓人傻眼,明道當初選擇進操翻天的陸軍儀隊也讓旁人跌破眼鏡,他說從小學跆拳道,長大拍戲學點才藝,都是半調子,他說「我想把一件事好好從頭練到尾」,果然讓他從此開了眼界,他說:「光托槍就練了有10萬次。」看似機械動作的托槍,半年後才掌握精髓,他說:「儀隊不是機器人,一個動作可以有很多詮釋,到國慶表演才找到我最喜歡的方式。」說到激動處,眼神都發亮了。
當兵也讓明道感受到「好運」,當初他選擇進陸軍儀隊操練,身邊人反對聲浪很大,最後外界對他的勇氣深表佩服,他坦承「這是我花1億都買不到」的正面效應。
退伍後他心境大不同,過去自我主觀意識強,對身邊人要求有時到了不合理的地步,還曾傳出大頭症等等負面傳言,他舉例,譬如明明是自己發胖,卻罵助理把衣服亂洗縮了水,而在部隊時角色對調,每一步都得依照長官指令,「換我這樣被對待,自己也覺得痛苦」,退伍後他開始懂得將心比心,思考邏輯也改變,他笑說:「很期待我下一部戲會怎麼演,搞不好遇到事情又暴怒也不一定。」
採訪:葉婉如、趙大智
攝影:彭欣偉
服裝提供:BOTTEGA VENETA、 LOUIS VUITTON

 

明道(右)坦言媽媽已著急催婚。
明道(右)辦粉絲見面會時,父親特地來打氣。
胞兄拿明道證件借貸不還,鬧得沸沸揚揚。翻攝畫面

明道1次撇清4場誤會

●散發狐臭
傳聞:2005年出道不久傳出有狐臭,之後主持人劉真、小S都曾當眾試聞
明道說法:我真的沒有狐臭
●亂愛喬恩
傳聞:2008年被爆在夜店激吻陳喬恩,之後傳她和老外男友情變
明道說法:真的沒有在夜店喇舌,我們是好朋友
●有大頭症
傳聞:2006年因《王子變青蛙》走紅後被粉絲爆態度差
明道說法:當時年紀小,不懂得和人相處,並非自以為有多了不起
●頭號閃兵
傳聞:2011年31歲還未入伍遭到關切,內政部甚至端出明道條款
明道說法:在法定的時間內去當兵,只是選擇較晚入伍

《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