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病夫欠百萬「壓到喘不過氣」

2013年03月13日
阿淺嬤(右二)罹癌前是一家5口主要撐家者,左為阿淺嬤2個孫子,右為夫。

「阿嬤,這樣有卡爽快嗎?」15歲的小輝體貼地替阿嬤按摩、搥背,60歲的阿淺嬤(陳余淺)欣慰道:「乖孫。」但想到去年12月被診斷出罹患子宮內膜癌,又不禁愁上心頭。 報導.攝影╱江品璁



孫子小輝(右)與阿淺嬤感情融洽,常會幫阿嬤搥背按摩。

讀國三的小輝幫阿淺嬤按摩說:「4歲時媽媽就跟爸爸離婚,8年前爸爸欠下大筆債務後失蹤,我跟大哥小豪、二哥小憲從小就由阿公阿嬤帶大,他們就是我的爸媽。」提起失蹤多年的兒子,阿淺嬤難掩失落道:「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算我前世欠他,今生還他,只盼能把孫子顧到長大成人。」
阿淺嬤道,6年前發生輕微中風,傷及語言神經,但為了家計,「復健後到農會當清潔工每月賺1萬2,將3孫拉拔長大,怎料又得了子宮內膜癌,今年1月底已動手術把卵巢、子宮摘除。」
61歲的先生阿傳伯說,自己12年來長期洗腎,3年前還引起腎性副甲狀腺機能亢進,進行副甲狀腺切除術,無法工作,「太太一人撐起全家,現在卻罹癌病倒,實在很不甘。」阿淺嬤嘆道,先生的醫病開銷壓得全家喘不過氣,只好拿房子去抵押借款,陸續欠了百萬元,每個月要還1萬多元,「現在我罹癌辭去工作,每月靠低收、家扶、殘障津貼共2萬4200元維持,只好去山上撿野菜,回家炒就是一餐。」


「顧公嬤一輩子」

讀高三的長孫小豪說:「今年準備大學學測時,阿嬤剛好罹癌,很難靜下心讀書,本想立刻轉讀夜校打工,但阿嬤要我別擔心,要我用功準備7月份指考,盼能考上國立大學。」小輝接著說:「好想快點長大,我會負起責任照顧阿公阿嬤一輩子。」
阿淺嬤的前同事阿雯嫂說,阿淺嬤打掃認真,寒暑假時三名孫子都會到農會幫忙,難得有這麼孝順的孩子。

嘆「就是放不下」

阿淺嬤含淚說:「已經活了一甲子,又罹癌剩沒多少日子就要回去了,但就是放不下我這3個乖孫跟先生。」
小輝葉姓班導師說,小輝曾在100學年度獲頒教育部全國孝親楷模獎,這次阿淺嬤罹癌,學校也幫忙申請獎助學金。阿淺嬤的女兒阿雅說,5年前中風傷及腦幹,全靠先生做鐵窗撐家計,上面還有一個大哥阿宏是靠打零工為生。當地公所已協辦「馬上關懷」急難金。蘋果基金會訪視後,也撥款暫紓困窘。

基金會編號:A3015

 

《蘋果》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13/34883401/A3015撐家嬤罹癌拾野菜養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