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10日

李安昨下午出席文化部記者會,為推廣台灣紀錄片盡心力。彭欣偉攝

心繫國片
【楊景婷╱台北報導】「台灣之光」李安返台為文化部的「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劃」建言,昨在記者會上向政府喊話:「不要再砍文化預算,不要砍紀錄片預算,最好再加碼,但也別從劇情片預算挪移!」他2月以《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獲第2座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這次回台1周,特地空出3天陪88歲老母親,他表示媽媽並沒有因他拿獎多說什麼,靦腆笑說:「媽媽就是媽媽,她只要看到我就很高興。」



李安(中)上車前被熱情民眾包圍,他耐心為大家簽名。

李安自認對紀錄片外行,但紀錄片能看見台灣的生活、文化和社會發展,需要被鼓勵,補助計劃包括提高紀錄片補助金、每年投入2千萬元鼓勵系列紀錄片,並成立「雙年展」常設機構、開拓媒體映演通路等,文化部長龍應台說:「李安建議政府不要總想著重起爐灶,像臺南藝術大學本來就有在培養紀錄片人員,從現有基地的鞏固發展。」



李安手拿小金人獎座在路邊吃漢堡止飢,相當可愛。翻攝網路

沒空掌金馬評審團主席

談起中國合拍片盛行,李安頗不以為然,「很多人因為情勢好,所以捨本逐末,會陰溝裡翻船,有人想搶錢、反應快,但我不是那種人」。他正在籌備電視處女作《暴君》,被認為是今年金馬五十評審團主席的最佳人選,李安坦言:「當評審至少需要2個禮拜,我11月正好影集要交片,只要能參加金馬就很開心了。」言下之意沒時間出任,另1位被視為最佳人選的則是金馬影后舒淇。
李安平時定居紐約,每周都會打電話回家跟高齡老母聊天,這回返台恰逢母親節和媽媽88歲大壽,李安笑說:「她很像小孩,我面對她就像大人,我媽媽對我有很大的寄託,和我通電話、想念我是她很大的支持,有時跟她說說話,她就能撐到下禮拜,常覺得我們家她是最疼我的。」
稍晚,李安在晚會上表示自己拍片是以台灣人的看法,所以《少年PI》是台灣片。他還感性對妻子和兒子說抱歉,因為自己把時間全心付出給電影:「我們都是台灣人,你們也都是我的家人,我對你們也有歉意,因為我把最好的給了全世界的觀眾,但那種歉意包含深深的愛。」他最後還高喊「台灣電影加油」。


回味拎小金人路邊嗑堡

此外,昨有記者提起奧斯卡當天,李安被拍到在路邊吃漢堡止飢的照片,他笑說:「很多影展看來風光,其實對我是苦差事,那晚從3點一路到半夜1點,挺餓的。其實拿獎壓力很大,但看到現場所有人都高興歡呼,很感動,你看我一邊吃一邊笑,是真的心情很好!」

 

李安媽媽李楊思莊只要看到兒子就很高興。
龍應台昨晚換穿裙裝主持晚宴。

奧斯卡金導身體力行愛台灣

力挺金馬獎:李安已是國際名導,仍未忘記家鄉,曾連續5年返台參加金馬獎,今年適逢金馬五十,他說只要有空,百分之百回家支持。
提升知名度:回台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的知名度和能見度,間接吸引金獎名導馬丁史柯西斯明年7月來台取景拍新片。
拿獎謝台灣:今年以《少年PI》再度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他在台上淚謝家人、台灣和台中市政府,「沒有台灣的幫忙,我無法完成這部電影」。
為國片請命:近日返台參加文化部「5年5億紀錄片行動計劃」,以自身經驗給建言,也向政府喊話:「不要再砍文化預算!」

《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