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詹宏志教養放牛吃草

2013年03月17日
ApuJan服裝運用數位印花和針織提花方式呈現獨特圖案。

外型高瘦、戴著細絲框眼鏡、裝扮素樸,26歲的詹朴看來斯文低調,面對媒體的採訪也是靦腆,但聊起投入服裝設計與創作過程則勁力十足。自從在2月中旬倫敦時裝周舉辦了首場個人時裝秀大獲好評,接著就將作品搬到巴黎展示,現在大家認識他是來自台灣的新銳設計師,名字和吳季剛(Jason Wu)、陳劭彥、古又文等台灣時尚設計星星排列一起,加入閃耀世界行列。


 

父母朋友都叫他阿朴(Apu),是著名文化人詹宏志與作家王宣一的獨子,2012年取得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女裝設計碩士學位,優秀的表現讓他登上畢業時裝秀,接著在2013秋冬倫敦時裝周上以品牌ApuJan首度發表服裝設計系列,主題是「石油的一生」,他說:「很多人問我的創作和石油有什麼關係?其實沒關係,我只是單純描述事物要經過那麼長時間地淬鍊和醞釀才會成型,重點是時間的流逝。」
這系列作品幾乎全是針織創作,運用了傳統工業高腳針織機、花式手搖針織機、手打棒針、毛衣自動編織機等多種工具和織法,「我很喜歡針織,這材質能呈現的變化很多,像平面、立體、柔軟或是堅硬,也很有趣。我在輔大念書時暑假到工廠實習,學到很多傳統、紮實的技術,現在也最常花很多時間在編織衣服」。
雖然爸媽名氣大,但教養方式開明,對詹朴來說並沒造成壓力,求學、打算自己未來方向時,都給他極大的自主空間和支持,像在倫敦的首場個人時裝秀,父母還特地飛去看秀,以行動支持兒子,「爸媽都是第一次看到我這系列衣服,他們應該很開心,不過表現出來的樣子沒特別興奮。」


詹朴在巴黎時裝周showroom展出秋冬系列作品,吸引不少買家注意。

和陳劭彥互相打氣

編織衣服的男孩看似安靜,其實個性爽朗,閒時還喜歡運動打籃球、和朋友相聚。他和早他兩年嶄露頭角的設計師陳劭彥就是常互相打氣的好友,這次在巴黎時裝周showroom展出也是和陳劭彥一起,但陳劭彥因故留在倫敦,showroom就靠幾位同在倫敦求學的好友一起照看,「朋友幫忙我打理很多事,還充當model」,詹朴特別感謝朋友的支持。現階段在倫敦發展的他也希望能藉多曝光的機會,吸引更多買家注意,能長遠經營品牌,他說:「希望ApuJan成為可以量產的高級時裝!」
巴黎報導:邱瓈瑩
巴黎攝影:陳賜哿


 

來自台灣的新銳設計師詹朴,在巴黎時裝周期間向國際發聲。
詹宏志(左)日前飛到倫敦捧場詹朴的首場時裝秀。中央社
詹朴以不同針織技法與大片針織設計,讓服裝多了些和人體對話的空間。
《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