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08月06日 

林杰樑把複雜的毒物學知識普及化,讓外界了解生活中的毒素對一般大眾的影響。
 

林杰樑醫師是我們台北醫學大學畢業的一位讓人驕傲又敬佩的學長。上星期五,驚傳他重病昏迷的消息,學校師長就非常關心,不斷地打聽消息。原先一度聽聞他略有好轉,後來我從長庚心臟內科的同學知道院方緊急照會,要幫他安裝葉克膜的消息就發現大事不妙,但也只能在臉書上發起為他加油祈福的活動。這幾天一直關注新聞,希望他能度過難關。這麼好的一個醫師,一個老師,一個父親就這樣走了,我想許多人和我一樣震驚、難過和不捨。


 

認識林醫師是在25年前我還是醫學院學生的時代。當時林醫師剛畢業沒幾年,因為不明的腎臟疾病早已開始洗腎,但他仍然堅持醫者仁心濟世救人,做的甚至比一般的醫生還更多。他在醫學院裡召募醫學生,組織「綠十字醫療服務團隊」,帶著同學到好幾個受重度污染的工業區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義診。

 

國際上毒物學權威

 

我還記得當年他耐心地指導我問診和做理學檢查的技巧。長年腳踏實地的研究和調查讓他成為國際上重要的毒物學權威,研究成果被一流期刊和教科書肯定,也幫助了世界上許多身陷絕境的病人。林醫師是個很特別的學長,熱心社會公益,勇於跨出白色巨塔做田野研究,認真照顧鼓勵病人;在醫學中心和醫學院擔任繁重的行政職和教職,還是相當受歡迎的名嘴,在醫界後輩眼裡根本是超人中的超人。雖然他也是個病人,卻還是把該做的事都做到底,他那強大的意志力格外讓人欽佩。
當年他帶領我們做流行病學研究的時空,正是台灣環保意識剛抬頭,各地抗爭不斷的年代。我和同學走在新竹鄉間甚至被當地居民攔下來警告,認為我們別有政治意圖。但林醫師當時安慰我們不必太過驚慌,他說總有一天那些人會理解我們做的事情。幾十年來,林醫師始終如一,雖然已是重量級的教授學者,但待人溫文儒雅,不擺架子,沒有脾氣。他外表溫柔但內心極為堅強,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俠者。

 

不怕得罪執政當局

 

這幾年,我在談話性節目裡和他多次相遇,他總能把複雜的毒物學知識轉化成大眾能理解的語言,卻又緊守住實證醫學的立場,言必有本,不慍不火,秉持良心,只問真理,從不害怕得罪大企業或執政當局,他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象徵。
林杰樑是真正人民的醫師,他可以利用自己專業和知名度經營洗腎醫療或是代言產品來追求財富,但他沒有這麼做,在他心裡面是滿滿的大愛。他是這個時代真正的知識份子,用專業知識守護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林醫師是上醫醫國的典範,是值得所有的醫學生學習的榜樣。

 

萬芳醫學中心精神科、部落格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