憨兒又摔斷手 愁家計夜難眠

2013年04月11日
鄭進平(左)罹癌病弱,就讀國二的小恩又摔斷手(右),目前均由阿雯一人撐家照料。

突來癌病幾乎擊垮46歲的鄭進平,周遭親友說他從前外向健談,如今接受上顎癌治療,不僅因病虛弱、個性也變了個人,整日鬱鬱寡歡,臉上沒半點笑容,採訪時,他滿懷愧疚說:「我好對不起家人。」
報導.攝影╱向高彬


 

一旁他40歲太太鄭瑞雯(阿雯)安慰鄭進平:「你安心養病,不要胡思亂想。」阿雯擔憂地跟記者說,其實自己也心煩意亂,除照顧罹癌先生,還照料2月中不小心摔斷手腕的國二小兒子小恩,「他現在打石膏固定手傷,我怕他又好動去亂撞。這孩子從小智能差,有學習障礙讀資源班,理解反應很遲鈍,事情一再交代還是記不清,講爸爸病了,也半懂不懂。」

 

牙痛就醫發現罹癌

 

阿雯說,先生本做模板零工,3年前經介紹做花藝店送花司機,專門載送婚喪喜慶花圈花籃,去年8月老闆突然病逝,先生借錢和幾位同事合夥頂下接店生意,未料才一個月,先生覺得牙痛,就醫檢查竟是口腔上顎癌。因抗癌路長,先生又與股東意見不合,已退出並將借來開店的錢還予友人了。但憂愁家計租屋醫病無著落,又再跟親友借5萬元救急,「先生被病魔摧得有憂鬱問題,晚上要靠藥才睡得著。」
阿雯夫妻育有現年17、14歲的一對子女,原本一家4口借住花店樓上,屋裡堆放很多喪事罐頭塔及花圈雜物,採訪時,阿雯正準備搬家另租屋,她說,之前老闆的神主牌位也擺在同樓層位置,「孩子進出看到花圈牌位都怕怕的,我們本來也覺得沒關係,但先生病了,我們前陣子曾問神明,神明指示說最好快搬家,為求心安,我們決定換個環境重新開始。」

 

高二女打工幫家用

 

雖常接觸喪葬,但鄭進平說問心無愧、沒什麼忌諱,先前還靠這份工作才能養家餬口,「為了健康,我已戒檳榔和酒好幾年,平常雖抽菸,但真沒料到,癌症會找上我。」鄭家大女兒小欣讀夜高職二,她平日在火鍋店打工掙零用錢,也拿點錢給媽媽幫忙家用,「我安慰爸現在醫學很進步,一定會好的。」
鄭進平的單親寡姊說,弟弟認真顧家,「我聽到他得癌也哭了,只是我也得兼兩份工養家,幫不了多少忙。」阿雯的姊姊說,妹家最近不平順,常鼓勵妹夫加油。鄭進平的多年老友呂先生,也是口腔癌病友,他以自身抗癌經驗鼓勵,「我跟他說,別以為被判死刑,勇敢抗癌就會好。」當地公所社會課已撥急難金2萬元,經評估後再轉介蘋果基金會,基金會訪視後已先撥款暫紓困境。

基金會編號:A30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唐龍ღ薇薇 的頭像
    唐龍ღ薇薇

    唐龍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電動曬衣機 曬衣架 北區經銷

    唐龍ღ薇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